台灣知名電商女裝品牌「東京著衣」將被上櫃網路公司久大資訊(3085)併購。久大資訊在上周五 9 月 30 日宣布,10 月 3 日將有重大訊息發佈,因此 3 日起暫停交易,傳出重大訊息就是將併購東京著衣,且久大資訊將從網路廣告業務為主的公司,轉型為網路電商公司,並持續併購其他網路原生電商公司。

久大在下午 4 點、5 點分別發佈重大訊息,一年內將透過私募,分兩次發行不超過 4 千萬股普通股,因應公司未來發展之資金需求,另外以約 2.5 億元收購東京著衣股份。

久大資訊在 10 月 3 日發佈的重大訊息為,計畫透過私募發行普通股,以一年內分兩次、總共不超過四仟萬股為限,私募參考價為 11.81 元,實際私募價為 9.45 元。募資原因為充實公司營運資金,或其他因應公司未來發展的資金需求。

另外以約 2.5 億元的金額,收購東京著衣普通股近 980 萬股。依經濟部商業司的公開訊息顯示,東京著衣資本額 3 億元,久大的收購行動佔東京著衣資本額約 83%。

久大資訊成立於 1995 年,是台灣老字號的網路公司,在 2004 年掛牌上櫃,為台灣第一家上市櫃的網路類股,主要業務為提供數位行銷解決方案,屬 B2B 商業模式。9 月 30 日,久大宣布 10 月 3 日將有重大訊息發佈,因此 3 日起暫停交易,9 月 30 日股價收在 12 元。

工商時報報導指出,久大資訊將發佈的重大訊息就是併購東京著衣。東京著衣成立於 20004 年,在今年 6 月由「亞洲天使基金集團」入主,創辦人鄭景太離開公司,網路電商圈情侶創業的神話故事也從那時結束。

不過市場人士看,久大收購東京著衣的行動並不單純,久大近來分兩階段發行的私募股,據了解認購的名單中包含亞洲天使基金和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都是東京著衣的大股東。亞洲天使基金一方面擁有東京著衣,另一方面入股久大,此時久大又併購東京著衣,市場人士猜測,久大併購東京著衣的推手應該就是亞洲天使基金和淡馬錫基金,讓東京著衣能以久大的名義借殼上市。

在併購東京著衣之後,久大計畫跳脫數位行銷解決方案供應商和 B2B 商業模式,改往電子商務發展,日後將持續併購其他男裝、鞋子、包包等網路原生電商公司。消息指出,年底前可能就會再有 1 至 2 個併購案出現。


本文轉載自-https://pics.ee/b9lp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