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流量池來思考 品牌定位篇

 

以前上行銷課程時,指導教授這句話給我很大的思考,行銷不是只有廣告,行銷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行銷。而想花幾個篇幅來介紹這本實戰經驗為主的書《流量池》,這書由現任瑞辛咖啡 CMO (首席營銷長)楊飛所寫,楊飛是流量池思維的發想者,之前曾創辦跟經營的「氫互動」、「神州專車」、「瑞辛咖啡」等,都在中國市場屢創出驚人成績,這本更是我認為近年行銷不能不讀跟研究的聖經。



品牌,閉環效應起源與建立

行銷很強調品牌,雖然楊飛本身對品牌是覺得比較虛的做法,但他也提出品牌本身的核心價值,其實就是占據用戶的「心理認知」讓用戶想到什麼,就會記得我們。例如想到吃火鍋,會想到海底撈,想到蛋塔,會想到肯德基等例子,所以企業首先要打造出屬於我們的品牌核心,也就是流量井的建立作業。

品牌建立是為了實現三階段的認知養成認知、認同到認購。每一環節都是在用戶心中烙印下一個點,但是現在在資訊流豐富的時代,讓人們記住你,本身就一場大挑戰。不論是傳統營銷,還是線上營銷的都要掌握一個美學,那就是不斷的「重複」這個理念,重複本身是為了在用戶腦海中埋入一個記憶,而訊息就需要用「輕量化」角度來思考,讓資訊呈現簡單、直接、重複的效果。

定位,品牌定位的基礎

而書中也談到定位大致可分為幾種類型:

「對立型定位」

差異化定位來自企業自身都講不清楚,需要找行業標竿來做引導的定位。例如百度就是中國的GOOGLE,人人網就是中國的臉書等,像神州租車的特徵,除了安全,任何事都不會發生。對標的差異化定位,讓品牌可以快速在用戶建立連結,差異化定位就是套用這樣的心理特徵來做強化品牌記憶點。

「UPS定位」

大多是針對「物理特徵」作為強調。例如上天貓就購了,送禮就送腦白金,涼露吃辣喝的酒,累了喝紅牛等案例。透過明確垂直場景,與產品定位點結合,讓產品可有效針對獨特情境,給出相對應的品牌記憶。

「品類升維定位」

通常是以品牌整體升維跟產業的角度來思考定位,例如可以從產品、效率、模式等方面,同步強化,為你的定位賦能。升維定位最重要的是從用戶的需求來做為出發,用現有基礎上找出新的需求點來做創新。每層定位分別對應到這三階段的邏輯,並且找出每層定位下的特徵。對於產品定位的核心概念就是「聚焦特點」這層理論架構下,對應到升維定位的角度,可以更全面思考哪些利益人的策略布局。

品牌為誰而活

品牌定位方向,通常會決定品牌未來是否持續增長,其實如破壞式創新等概念,都是在用戶的心理認知下的再突破。這就不能只是在既定用戶的視角中出發,而是跳脫產業邊界來思考,不再從存量用戶的角度來看。不論是哪個規模的企業,其實應該都是跳脫原有的產業框架,而持續在定位上,專注找下一階段的增長手段。品牌不變的是願景、使命與價值觀,品牌定位是我們達成願景的手段,而非品牌的最終目標。

2021/03/19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