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通常是指在網路時代中,所有科技產品、服務都能被大家使用跟分享。起源當然是來自許多個人或企業無法負擔產品購買跟維修費用。藉由網路這個平台,個人或企業透過出租、共同使用方式,與人共享資源。通指使用者用租賃來取代購買,和其他人分享資源。

其核心理念,常是閒置資源再利用。擁有閒置資源的個人跟企業,透過租賃方式,讓更多人可以便宜負擔此費用的個人,並可以使用閒置資源。以前出租都透過文書或口頭來生效,由於網路、 物聯網 、行動支付方式持續盛行,使用者可以用個人對個人的方式,來共同使用資源,減少閒置資源的浪費,讓資源可以得到更好的利用價值。

而網路環境改善,跟智慧型手機快速崛起,更快提供擁有者和需求者可以直接連結,還可以扣除掉仲介費用,讓雙方都能節省成本。而共享經濟已經不侷限於實體分享、租借,也逐漸延伸到知識、智慧產權的分享、交換。外包平台也是另一種共享模式,利用平台招募視覺設計、程式、行銷等專業人員,將企業問題發包給專業工作者。群眾則利用業餘時間,幫助企業解決問題並得到報酬。透過外包模式,企業節省招募員工的成本,專業工作者也能獲得額外的報酬。

2017/02/02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