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淡馬錫推動脫碳創造永續收益

 
 

2022-01-24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2)年1月23日專題報導,淡馬錫(Temasek Holdings)首席永續發展官何蔚思(Steve Howard)指出,根據淡馬錫針對未來20年的投資組合回報進行的模擬測試,如果政府、企業和社群等利益相關者共同合作因應氣候變遷,即使在中期會有一些過渡成本,但長期可獲得更高和更永續的收益。永續發展是目前重塑商業和投資環境的一大趨勢,也是投資脫碳企業和解決方案的最好時機,企業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創造長期價值。



 

永續發展是淡馬錫全球投資主題的四大趨勢之一,重點將放在透過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創新來促進去碳化、提高資源效率,以及進行材料及流程創新的企業。為加速實現改變,及建立永續和具韌性的投資組合,淡馬錫致力於投資氣候相關的商機,例如,投資研發地熱能(geothermal energy)解決方案、植物蛋白質的企業和食品製造商等。淡馬錫也與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合作,投資具備已被驗證的新一代去碳化技術且處在初期階段的成長型企業。淡馬錫於2021年在脫碳領域投資逾20億星幣(約14.87億美元)。



 

此外,淡馬錫已在投資分析中加入碳定價,每噸二氧化碳初步定價為42美元,該定價將隨著淡馬錫持續加強脫碳策略而逐步調高,在2030年前,淡馬錫預計每年會調高碳價,此舉有助於為淡馬錫的投資決策提供指引,讓投資符合更廣泛的氣候目標,並反映出這些碳價對未來投資的影響。淡馬錫更與新加坡交易所、星展集團和渣打集團聯合推出全球碳交易平臺和專案市集「Climate Impact X」(CIX),提供高品質的「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s)。



 

勝科工業(Sembcorp Industries)是淡馬錫投資的支援永續發展企業之一,該集團去(2021)年宣佈戰略計畫,把業務組合從棕色(傳統能源)轉型為綠色,為加速提高再生能源總產能,去年11月集團宣佈以約33億元人民幣(約5.2億美元),收購在中國營運風能和太陽能光伏的投資組合98%權益,同年12月又以15億元人民幣(約5.2億美元)在中國收購國投新能源公司的35%股權,此兩宗收購使該集團再生能源產能增加超過一倍。



 

該集團設下2025年永續發展解決方案業務(即風電、太陽能電力和城市方案)占集團淨利的比率,目標從2020年的40%提高至70%。另一方面,希望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2020年排放量的10%,並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更承諾不投資於新燃煤能源資產。



 

淡馬錫亦將在本年與新加坡民航局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合作,在樟宜機場試行使用低碳的永續航空生物燃料。永續航空燃料是透過廢油等較清潔和永續原料生產的飛機燃料,在使用週期內釋放的碳排放量比傳統燃油少80%,不過價格是傳統燃料的三倍到五倍。新航發言人指出,相較於傳統飛機燃料,永續航空生物燃料的價格高,全球供應也有限,如何提高該永續生物燃料的採納和使用度是公司在推動去碳化面臨的關鍵挑戰之一。新航的目標是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放,除了使用永續航空燃油,新航也投資於新一代的飛機、採購高素質的碳補償(carbon offset),以及在機艙內推行永續措施等,多方面進行去碳化。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