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石油業 Exxon提議興建在休士頓碳捕捉儲存設備

 
 

2022-01-21(美國/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對於達成減碳目標,美國石油業 Exxon和Chevron目前均強調在工業設施上興建碳捕捉儲存設備,以減少企業本身的碳足跡。Exxon去年初即提議聯合休士頓重工業化地區之廠商合作開發碳捕捉儲存區域中心(CCS Innovation Zone),目前已獲得本地10家大型石化廠商加入,包括Calpine, Chevron, Dow, Exxon, INEOS, Linde, LyondellBasell, Marathon Petroleum, NRG Energy, Phillips 66 和 Valero,合計占休士頓地區碳排放量的75%。此一提議最大挑戰是財務,Exxon估計政府及民間須投入1千億美元,政府除提供獎勵措施外亦須配合建立碳稅機制;但若成功,在2040年前每年將可捕捉500-1000億噸碳排放,並封存於墨西哥灣原產油區。



歐洲石油業者Shell, Air Liquide and BASF亦於日前宣布加入此一聯盟。



Exxon去年即表示將在2027年前投入150億美元興建碳捕捉設備;總部位於休士頓的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在德州頁岩油區Permiam Basin也正在興建大型的碳捕捉設備。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