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多數製造業近期以提升供應鏈彈性以及低碳經濟轉型為目標

 
 

2022-01-18(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2021年10月,Volvo汽車推出全球首台採用環保鋼材製造的汽車,是一重達8噸的自動駕駛電動貨車,專為採石基地和礦山設計。上述電動貨車為瑞典SSAB鋼鐵業者、瑞典國有Vattenfall發電業者以及瑞典國有LKAB採礦業者共同合作開發,運用歐洲Hybrit最新工業科技,即使用綠色氫製造的煉焦煤,為首款非化石燃料生產的鋼鐵。



鋼鐵、水泥等重型製造業為各國永續經濟的重要環節,除發電業外,鋼鐵產業是最大的碳排放工業生產部門。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數據顯示,鋼鐵部門碳排放占直接性化石燃料排放之7%至9%。另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為實現全球氣候目標,至本世紀中葉,全球鋼鐵產業排放量應必須至少減半。實現如此成就講求的不再只是提高傳統高爐(blast furnace)的效能。SSAB鋼鐵業者首席技術長Martin Pei指出,該公司正研發此突破性技術,透過清潔氫氣生產,該氫氣由瑞典再生電力驅動的電解槽設施生產,輸出稱為海綿鐵(sponge iron)的固體,進入電弧爐(electric arc furnace)後與金屬廢料混合精煉成鋼;Volvo汽車首台環保鋼材貨車便是此技術的實踐。該公司估計,此技術產成的金屬成本將比傳統製造的貴至少20-30%,但隨著越來越多業者致力於供應鏈脫碳,產業對此種環保鋼鐵的需求持續成長。



在疫情襲捲英國前,製造業的改革已展開,而本次疫情更使業界領導者將關注點集中於重塑並加強本身供應鏈,以及因應長期挑戰如氣候變遷等。英國製造業協會祕書長Stephen Phipson表示,供應鏈彈性現更為重要,即準時生產及庫存量;另技能重要性也成為重點,尤其在疫情後許多業者面臨徵才困難,極盡努力吸引並留住旗下員工。



產業大規模轉型無疑不會在一夕間發生,McKinsey諮詢公司的調查呼應轉型挑戰:該公司2020年5月之調查顯示,多數業者有計畫採取多種途徑以提升供應鏈彈性,包括供應鏈多樣化,然而實至2021年底,多數者則主要只是增加庫存;最近調查尚發現,61%的企業已增關鍵庫存,55%者採取行動以確保至少有兩種原材料庫存,實只有11%者選擇近岸生產,以避免離本身較遠的供應商之中斷風險。英國Deloitte顧問公司製造業部門主管Duncan Johnston表示,改變製造業需要時間,儘管國內業者對供應鏈彈性與永續有所思考,但業者尚未真正朝向減少英國永續經濟所需之實質性旅程。



政府的支持更是協助製造業者朝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例如,歐洲鋼鐵業若欲擴大使用氫能的規模,當地便需要擴大再生能源規模,且需要國家支持,以擴大電網和為其他基礎建設提供必要投資。歐盟、英國政府均將氫能經濟列入雄心的氣候計畫,但將其商業化的現實仍存有障礙。另勞力方面也有其轉型問題,早在疫情前,製造業者便擔心產業勞動力高齡化之影響以及產業吸引具有數位技能的年輕人才之挑戰。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111/1/18)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44/P200號(商情文號:第44號)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