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的二氧化碳解決方案:大自然封存技術與碳回收

 
 

2022-01-18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一、歐盟委員會的歐洲氣候政策將採取兩種二氧化碳解決方案:

(一)大自然的解決方案如重新造林或重新潤濕沼澤;
(二)科技技術的解決方案:側重於將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並封存於地底下,即「碳捕集和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術。



二、封存二氧化碳的技術解決方案被寄予厚望,歐盟投資數十億資金於「碳捕集和封存」技術的研究:

(一)其中一項受重視的技術為「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DAC)」:其做法為從空氣中過濾已排放的二氧化碳並儲存於地底深地質層中。歐盟計畫到2030年每年透過此法從大氣中去除500萬公噸二氧化碳。
(二)另一項技術為「碳再利用」:即二氧化碳的循環再利用,例如捕獲的二氧化碳不儲存在地下,而是當成生產化學品、塑膠材料或燃料的原材料。歐盟的目標為到2030年化工廠和塑料業者應在其生產中使用至少20%循環再利用的二氧化碳,此外,並將建立類似歐洲排放交易體系的歐盟除碳市場。
(三)對二氧化碳排放密集型的產業如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而言,其天然氣和石油儲存設施亦適合儲存二氧化碳,因此發展上述技術可穩固其商業模式。



三、歐洲議會議員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對上述二氧化碳的技術解決方案之看法如下:

(一)歐洲議會議員Jutta Paulus認同歐盟採大自然的解決方案,因沼澤和森林保護亦可解決物種瀕臨絕種的情況,不會有釋放濃縮二氧化碳的致命風險,最具成本效益;至於「直接空氣捕獲」和「碳再利用」技術,則認為因價格高而須謹慎,目前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成本依不同的技術約為每公噸500至600美元,惟這尚未將封存成本考慮其中。
(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亦主張應重視運用森林和沼澤,歐盟應專注於發展可再生能源,而非具風險的技術。該組織認為應興建全新的基礎設施來運輸捕獲的二氧化碳,且不應低估封存問題,注入岩石中的二氧化碳須安全封存並監測,惟無人能保證二氧化碳不會再次意外釋放。另回收碳將消耗高度能源,潛力並不大,因此最佳方法是減少排放,如建築產業不再採用水泥為粘著劑,改採其他非碳質材料(查德國建築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總排放量的7%)。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