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行將推出機器人理財體驗服務。王道銀行已經獲得投顧執照與金管會許可,將是台灣第一家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的銀行。

                   圖片

特點:千元低投資門檻

在正式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之前,王道銀行推出免費的早鳥機器人理財體驗。低投資門檻是活動特點。投資門檻僅新台幣1,000元。另外,使用者在30分鐘以內,就可以在線上完成投資理財服務體驗。

這個早鳥體驗活動中,是完全「自動化」由人工智慧提供服務,沒有人工參與。不過,王道銀行表示,「正在籌組理專服務團隊,未來將採用『視訊』理專的輔助投資。」

獲利模式改變:不收手續費,改收平台使用費

王道銀行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在商業模式上也和傳統理財服務不同。其理財機器人服務並不是按照交易收取「手續費」,而是採用淨資產總額,收取機器人「平台使用費」。

王道銀行指出,平台使用費以日結算,為每日淨資產(依據投資表現浮動)乘以單日費率(約為0.00493%)

王道銀行指出,「傳統銀行端鼓勵投資人不停地買進與賣出,衝『短線交易』,以增加手續費收入。但王道銀行獲利模式為平台使用費,是固定比例收費制度。」如此一來,讓銀行端的投資建議不會以鼓勵交易為導向,這樣的投資建議會更客觀和信賴度也更高。

強調沒有傳統理專的包袱

機器人理財的特點以大數據運算分析發展出投資決策,藉由系統演算建議標的及波段,每日監控投資組合,克服人性弱點,並依據客戶的風險屬性與投資偏好等不同的特性,建立系統精算出的最適化投資組合。

王道銀行指出,「傳統理專提供服務,常揹負銀行主推某幾檔標的的包袱,而機器人理財服務沒有這個人為困擾。」

另一方面,機器人理財與傳統的理財的服務客群是有差異性的。在傳統的理財服務中資產在50萬以下的顧客,獲得的理財服務較少,如銀行多派任資歷較淺的理專或電話理專。資產300萬元以上才是所謂的VIP及客戶,銀行多派任資歷豐富,通過重重考核的理專提供服務。但機器人理財強調低資產的「小資」族群也能接受豐沛的投資訊息與建議。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343/o-bank-robo-advisor-fintech

  •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