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直播|久大寰宇資訊(iSB)

直播最早開始於電視轉播,而目前則把實況轉播、即時轉播,都稱為直播或實況(Live),是指電視、電台等傳播媒體節目的錄影與廣播同步進行的動作。可分為電視直播與電台直播,直播風氣是由影音頻道Youtube帶動,Youtube不斷出現實況的影片,他們稱自己為實況主。實況主線上直播的行為,跟媒體所謂現場直播其本質上還是不同的。群。然後,不同「社交媒體」之間,彼此雖然沒有直接的關連,但卻因為「使用族群」不會單獨只用一種「網站服務」,在這過程中建立起關連,進而成為社群生態圈。

直播跟影片最大差別在於即時性跟真實性,除了零距離讓粉絲們感受現場氣氛,也能讓觀賞直播的粉絲能夠留言與參與互動,即時互動當然也是直播一大賣點。目前直播應用最多還是遊戲產業,尤其是知名遊戲實況主,電玩展期間常會看到知名實況主現身報導。當然除了遊戲,許多不同產業也開始直播宣傳應用,如運動、健身教學、煮菜、唱歌、跳舞、開箱文、搞笑、吃美食等,應用層面非常廣泛。

有調查報告指出,近8成用戶透過 Youtube平台收看直播類型節目,為直播主要收看平台。只要在Youtube搜尋直播,可以看到各新聞的新聞直播,在線收看人數都有幾千人。不但可以邊看新聞邊發表感想,還可以跟別的網友即時互動,效益不輸電視台新聞效益。直播當然是很新的功能跟商業模式,不但是全新的影音宣傳與銷售方式,目前也結合如導購、網紅來推動,讓直播創造更高的效益,而人氣跟轉換率高的實況主或主播,也能銷售分潤方式獲得更高報酬,企業也能透過此模式獲利,讓直播能成為全新的商業模式。

2017/01/13

Inlin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