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分析|久大寰宇資訊(iSB)

大數據(Big Data)被稱為巨量資料,概念很像過去被廣泛用於企業內的資料分析、商業智慧、統計應用綜合體。大數據不只是資料處理工具,也是一種企業思維和商業模式,資料量成長迅速、儲存設備成本降低、軟體技術進化、雲端環境成熟等,讓資料分析從洞悉歷史進化到預測未來,開創全新商業模式。

大數據包含Volume(容量)、Velocity(速度)和Variety(多樣性),但有人提出要加入Veracity(真實性)、Value(價值)。大數據資料和傳統資料最大的不同,是資料來源多元化、種類眾多,而且是非結構化資料,更新速度非常快,導致資料量不斷增加。所以數據的真實性,會影響數據的價值。數據不僅是未來的石油或黃金,還可能貫穿人一生中每個生命階段。從出生、讀書、結婚、生子、工作、生活等,大數據將全面影響每個人與企業。

對企業端來說,大數據可提升服務品質、增加管理效率、幫助決策、創造商業模式。對一般人來說,大數據它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幫你處理未知變數,當一切都開始數據化,人類將被數據所量化。而企業真正要找的是非傳統、未曾被挖掘過的資料,從這些資料中去找出價值,這才是大數據的正確認知。不管資料量有多大,都可以靠技術支援來解決,大數據的精神在於如何妥善利用既有或非傳統資料,從中挖掘出新商機,就算是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也都能很容易使用大數據。

大多數情況下,大數據其實不需要特意建置系統,台灣社群媒體都使用國外的平台居多,重要資料其實都不在自己手上,可先用小量資料去驗證是否可行,看能將資料變成商業模式,再來決定要不要建置大數據。大公司當然有巨量資料的規模跟資源,小公司也有創新的優勢,小公司因為速度快、靈活度高,就算只有小規模,也是能蓬勃發展。大數據本身沒有價值,但搭配管理、工程、分析後,能為企業創造新的商業價值。

2017/01/13

Inline content